sgstime

Saturday, October 07, 2006

又是一年中秋节




小时候,提到中秋两个字,幼小的心便会觉得振奋。那时候家里穷,平时是吃不到肉的,而一到中秋节母亲都都会宰杀一只大母鸡,用面粉自制一些质朴的月饼,全家人团圆在一起,其乐融融地享受一顿美味。所以中秋节,在我们儿时的记忆里是非常幸福和美好的。

  时光飞逝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,中秋节变得非常热闹了。首先是商业上的热闹景象。中秋节,步入各大商场,迎面而来的是各种装饰华美的所谓欢庆中秋的广 告,看下去便是各种商品借助中秋推出的种种促销活动。琳琅满目,目不暇接,商家甜言蜜语的鼓动与宣传,几乎让我们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得了群体性的兴奋症, 晕乎乎的幸福无比的往商业陷阱里跳。商家赚的盆满钵满,直感谢祖国的大好节日。

  就说最突出最引人注目的月饼吧。大小商家推出的款款月饼,其包装之精美,好似百花争妍,令人惊叹。其价格之昂贵,更让人咋舌。可是剥开那层层华丽的包 装,终露出那小小的月饼的真面目,一口咬下去,什么莲蓉馅,什么五仁馅,味道全没有儿时母亲做的月饼那样纯。父亲心疼的说,这是在吃钱,哪是在吃月饼呢?

  这是市场的热闹。再就是相对隐秘的官场的热闹了。某些当官的家里这一天和春节一样门庭若市,热闹非凡。送礼的走了一拨,又来一拨。有些领导"严肃"的 推拒一番,"盛情难却"的收下,有些领导眉开眼笑的说声"谢谢",顺理成章的收下。在某些领导们的心中,谁给他们送了礼,送多送少,谁没有来送,他们心中 清清楚楚。于是送了礼的,稍感心安,可转念又担心会不会比别人送的少,领导会不会不高兴;没有钱送礼的,心中更是惴惴不安,担心自己的前途和命运。送了礼 的和没送礼的,心中都各自烦扰着。中秋节就这样变了味。

  中秋节,商家赚了,贪官赚了。他们真是节日快乐。可还有很多的人节日不快乐。虽然在这一天"中秋快乐"四个字被铺天盖地的短信群发到手机中。比如城市 里的民工,他们背井离乡,颠沛流离的到外地做工。每逢佳节倍思亲,他们在辛苦劳累了一整天后,买来几个劣质的便宜的月饼和一瓶啤酒,对着那轮圆月,伤感的 思念着家乡的亲人。要是那点辛苦劳累的血汗钱能拿到手,他们会寄回去,叫家里人买点好吃的,要是没挣到钱,或者工资拿不到,那就愧疚得连电话也不忍心打个 回去。同样一轮圆月,在有的人眼里,是美丽团圆,在有的人眼里,却是圆比不圆更令人伤痛。

  我是个文学爱好者,可我也并不一定快乐。中秋是中国的传统节日,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。自古以来,文人写出了多少关于中秋的千古绝句。那首《春江花月 夜》的艺术魅力,曾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沉浸,一次又一次的激动。现在都说文化塔台,经济唱戏。有一次,我在一盒月饼的包装盒上终于发现了"文化",那上面象 模象样的印了一副对联,可我怎么也念不通,请来单位一学中文的高材生来念,还是不通,还发现了一个错别字,原来是附庸风雅啊。我坐车从郊区来到市里,想在 这个美好的节日里,给自己买几本散文、诗集的书。小书亭里全是各类庸俗不堪的杂志,找不到文学的影子。图书城里推出各类畅销书排行榜,广告醒目。可我想买 本《星星诗刊》,就是买不到。书店老板说,现在社会谁还有闲心来看那些东西啊。我在想,在这个商业化的社会里,人们的灵魂呢,精神呢?商业的繁荣一定会导 致文化的缺失吗?

  中秋有感,特作此记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